莼菜头

叶喻享有永不BE权

 

烂柯 章二 奈何桥

call me 日更小能手

   

       我第一次听到小光的名字,是从褚嬴断断续续的哭诉中。

  从此以后,褚嬴就像是打开了一道阀,再也不隐瞒他和小光那些鸡毛蒜皮、鸡零狗碎的往事。

  小光,全名时光,现代人,出生年公元1989年。

  据褚嬴说,时光是难得一遇的围棋天才。因为一个机缘巧合的意外,他附身在了时光身上,从此他教时光下棋,时光帮他找神之一手。他们结缘于棋,也缘尽于棋,怎么听怎么像一个互为工具人的故事。

  工具人褚嬴长吁短叹,弄得地府办公处原本积极向上的氛围凄风苦雨。

  地府办公处临河而建,河的名字叫“忘川”。河上有桥,唤做奈何桥。河水幽深,河底翻滚着无数孤魂怨鬼,据说坠入此河,起码一千年才能超生。

  褚嬴按照我的指示,蹲在河边,把手浸泡在河水中。他透明的指尖被阴气一点点修补,变成莹白。因为往窗上扑的这一疯癫行为,我呵斥了他半个钟头。褚嬴只是报以讨好的笑容。也许是他才哭花了脸的缘故,那笑容怎么看怎么苦涩。

  “所以那个窗里的就是时光?”我明知故问。

  “是啊。”褚嬴垂头丧气。

  我有心给他泼冷水,故意冷言冷语:“你们这差距有点儿大啊。人家还是个孩子,起码还有半个世纪要活。回头人家早把你忘了,你还念念不舍呢。”

  “小光不会忘记我。”褚嬴说。可能是他说得声音太轻,我听到了一丝犹疑。

  “我要是他,我一时半会儿也忘不了。”我嗤之以鼻,“你尾随了人家那么多年,就算是个宠物也养熟了。”

  “什么宠物?”褚嬴急了,“小光是我的好朋友。”

  “行行行,好朋友。有你这么当朋友的吗?”我揶揄。

  褚嬴不说话了,哀怨地看着我,我一时觉得自己好像是在牛郎织女之间画下天河的王母。

  原本大家还有兴趣听听他和小光的故事,连续讲了七七四十九天,牛头马面都躲着褚大人走,跷跷板自行车插着蜡烛的小蛋糕,夜游神都能倒背如流。

  我作为负责安排褚大人的鬼差,平时受的荼毒也是最深,每天的例行公事省略成了一个眼神,和他对视一眼就知道这家伙还没打算走。

  自从上次在窗里看到了时光,褚嬴看窗的时间更久了。原本日落以后,窗里黑漆漆的看不见什么了,褚嬴还会干干别的,和别人下下棋。现在他非要说有月光能看到,彻夜也要守着窗看。

  我怕他熬得油尽灯枯,硬拉着他下棋,结果居然下赢了他一盘。

  还没高兴几分钟,我一细看,发现这人在棋盘上用棋子摆了个“光”字。

  “喂!”我勃然大怒,“你还有没有棋品啊!”

  褚嬴握着棋子,有一下没一下地敲着棋盘,掀着眼皮看我。浑身上下写着“无赖”二字。

  我以为褚嬴会这么安安静静地一直等下去。如果运气好,三年五载的,能从窗里看到一眼时光,运气不好,就只有等时光阳寿尽了,魂归地府,两人能在奈何桥头相逢。只不过时光不像他那样是个万年出一次的意外,有自己的归宿,可能只容片刻叙旧,就要奔向往生。

  奈何桥边,是孟婆在派发着孟婆汤,喝下一碗,就会了断前因,再无记忆。褚嬴不愿喝,不代表时光不想忘。

  可是也许是那天看到窗里的时光那个专注的眼神,那个对着虚空喊“褚嬴”的口型,让我无端觉得褚嬴的等待或许是有意义的,可能有些东西并不会被漫长的岁月消磨,而像一捧一直燃烧的火焰,烧到五脏六腑都成灰也不熄灭。

  我不再劝褚嬴放弃时光,因为从来褚嬴想要的东西,哪怕穷其一生,等一千年,他也要等。哪怕会因此送掉性命,他也不曾畏惧迟疑过。曾经他要的是围棋,现在他要的,是一个和他阴阳两隔的人。

  又过了数月,日子平淡而雷同地一天天过,窗里没有随机到时光,褚嬴也不再那么消沉。可能是接受了现实,也可能是不再抱希望,总之,他看上去情绪好多了。

  褚嬴开始每日都和我下棋,还盛赞我有围棋天赋,进步明显。我被夸得飘飘然,也的确觉得自己棋技大有长进。虽然褚嬴让我九子,但我能坚持到终盘了,最后数目时经常只差三目之内。

  特别是现在正在下的这一盘,褚嬴从中盘就开始愁眉不展。四角被我占了三角,腹地也被我的黑棋占的七七八八,怎么看褚嬴都是无力回天。

  “你开盘前说什么来着?不能白下,要有赌约?”我得意非凡。

  “这盘不算。”褚嬴苦着脸,手里握着棋子举棋不定,要是没有“棋神”的包袱,他可能早就投子认负了。

  “怎么就不算了?要是你输了,你就老老实实服从组织安排,该投胎投胎,别在这晃悠。”

  “不要。”褚嬴拒绝得干脆。

  “要是我输了,要求随你提。别说我胜之不武啊。”我又投下一子,一下吃了一大片。褚嬴左支右绌,是个节节败退的架势。

  “那你要说话不算话呢?”褚嬴犹犹豫豫。

  “你赢了再说。”我胜券在握。

  “你说的啊。”他说,飞快地瞟了我一眼,看上去是个老实得不能再老实得模样。


待续


  63 9
评论(9)
热度(6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莼菜头 | Powered by LOFTER